2015.03.07 擺臂該怎麼擺?

早上起床後感覺沒有餓,喝一點水後就上訓練台騎車了;剛開始因為肌肉還沒有醒,騎得有點卡,約5分鐘後開始進入狀態。
昨天看到前陣子五公里測驗時拍的跑步姿勢,其實平常我很少看到自己跑步時的動作,昨天看到時大吃一驚:「怎麼會那麼醜啊!」跟自己腦海想像的差太多了,上半身擺動的幅度太大,這種擺動非常浪費能量!



今天跑步時,一直在想跑步時擺臂該怎麼擺?才能減少上半身不必要的動作?後來嘗試輕輕夾緊上背肩鉀骨來跑,想像把上背跟下背連成一線,專注在「只擺動手臂」跟「穩定核心」兩件事上,盡量不要讓上半身產生太多旋轉;夾肩鉀骨的原因在於提供手臂一個固定的地基讓它擺動,當沒有提供肩膀這個地基時(沒有夾緊),手臂擺動的慣性力量就會交由腰腹來承擔,造成上半身會隨著擺臂而旋轉。
輕輕夾緊後感覺的確可以幫助穩定上半身不受手臂擺動的影響(還沒有習慣帶手機或攝影機出門的習慣,所以沒有拍到今天跑步時的姿勢),但身體還沒有適應這種姿勢,跑到30分鐘後肩膀就覺得累了,原定60分鐘的訓練,縮減到50分鐘,避免把自己搞得太累。
途中同時也在想有那些肌力動作可以改善擺臂時「上半身擺動過大」的這個缺點,因為看到很多跑者其實都有這種問題,過幾天再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。


下午游泳菜單:
  • E強度游400公尺
  • 側滑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4
  • E強度游400公尺
  • 側滑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4
  • E強度游400公尺
  • T強度游100公*6(間休20秒)
  • E強度游100公尺
昨天才說陷入低潮,今天狀況卻異常地好,後面兩趟E強度400公尺配速竟然有1'48",後面的6趟T強度訓練平均有1'39",完成了一次質量很好的訓練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