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3.08 室外 vs. 室內

今天很早就醒來了,大概只睡了六個小時,但精神還不錯;跟鐵人隊約六點在游泳池集合出發,他們要有氧騎兩個小時,我大概跟半個小時再折返吃完今天的菜單:
騎在台9線上
今天身體狀況很不錯,前面一個小時強度約在80-85%FTP之間,Garmin Connect上顯示平均心率只有125bpm,但後來發現是有一段心跳帶接觸不良,把平均值拉低了;一小時後回到學校前門完成後面的訓練,第一次在戶外進行T強度間歇,跟在室內騎最大的差別在於「散熱」跟「散心」,在外面騎體熱散發得比較快,連帶心率也會比較低(對身體負擔比較小),加上騎在外面時可以看到不同的人事物,時間過得特別快,心情也會比較輕鬆,轉眼間就10分鐘、轉眼間訓練就結束了;不過要注意,高強度的訓練最好不要在人多車多的道路上進行,除了避免不必要的意外發生,同時也可以避免自己練到缺氧、面目猙獰的模樣展露在世人面前,但如果不幸地生活周遭都沒有合適場地的話,那還是乖乖在家騎訓練台吧。

今天比較可惜的是第一趟騎得太用力了,齒比有點重,轉速沒有拉起來,原本安排是騎10分鐘三趟,但到最後一趟時功率有點維持不住,只好騎到5分鐘提早結束。

另外,今天再次體會到功率計的好處:前幾天提到,接近鐵人比賽時所安排的自行車訓練我都希望以高迴轉速進行,減少雙腿的負擔;雖然以前就知道這個觀念了,但對於沒有功率計的我來說,是很難知道騎不同迴轉速時所輸出的功率是不是都一樣,因為低轉速跟低轉速騎起來感覺就很不一樣,根本無法準確地感覺出來;自從有了Vector這個工具之後,現在不管是以甚麼轉速騎,也都可以很明確的知道當下輸出了多少功率,訓練也就更有效果了。


下午游泳菜單:

  • E強度游400公尺
  • 側滑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4
  • T強度游200公尺(3'21")
  • 交替側滑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6
  • T強度游200公尺(3'19")
  • E強度游200公尺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