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7.12 左右平衡是為了更好地維持慣性

早上自行車訓練
訓練重點:有氧耐力、閾值耐力
訓練時間:1小時52分11秒
訓練距離:50.75公里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騎鯉魚潭一圈約一小時
  • T強度騎台11丙緩上坡路線,15分鐘
  • E強度騎回家30分鐘
開始騎大概15分鐘後熱開,前半段以E強度下限騎,後半段提高到M區間,前一小時的IF是0.74,剛好在E區間的上限範圍。
回家補水後,騎到台11丙準備今天的主菜:T強度騎15分鐘,接近CP20測驗的強度,目標功率都有維持住,最後IF是1.03,算是很不錯的表現。之後應該會操作更多類似的課表,讓自己更懂得怎麼在戶外配速(在訓練台配速相對簡單很多),比賽時才不會那麼多狀況。
今天騎主菜時,一直在注意自己的左右腳發力有沒有均衡,因為我發現自己左腳所輸出的功率通常會比右腳低,如此很容易會造成一種情況(尤其是上坡):比如右腳佔總功率60%,左腳佔40%,算是嚴重的左右不平衡,當右腳踩踏完畢後會帶出一定的速度,換左腳踩踏時由於輸出的力量比剛剛右腳的低,所以方才的前進慣性會因為這樣而減少,再換成右腳時等於又要重新推動原來的慣性,造成能量浪費。
也就是說單腿式功率計所計算出來的「左右平衡」除了讓選手知道自己發力有沒有均衡之外,也可以作為前進效率的指標,兩腳的輸出越平衡,前進的慣性能更有效地維持住。


下午游泳訓練
訓練重點:有氧耐力、配速能力
訓練時間:1小時02分02秒
訓練距離:2600公尺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游300公尺
  • 單手技術400公尺
  • E強度游200公尺3趟,間休15秒
  • M強度游200公尺3趟,間休20秒
  • T強度游200公尺3趟,間休40秒
  • 緩和游100公尺
自從這週期游泳的訓練量提高後,身體的可訓練程度變得越來越好,訓練量基本上都可以維持2500公尺以上,而且訓練品質也沒有因此下降,平均配速也不斷的進步,總算是突破了半年來的瓶頸。
今天的主課表比較有挑戰怔性,而且是目前最長的距離,光主課表就1800公尺了,而且配速需要不斷提高。很高興今天都得心應手的游到目標的配速,最後一趟游完後還覺得可以再游2~3趟,非常不錯。而且更值得高興的是SWOLF分數越游越低,從83分下降到79分,代表著游泳技術跟身體姿勢沒有因為累積疲勞而變差,這段期間的訓練總算看到些成果了。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功率訓練】20 分鐘最大平均功率從 220W 進步到 258W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