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7.07 游泳新體會

下午游泳訓練
訓練地點:東華游泳池
訓練重點:有氧能力、無氧有氧混合
訓練時間:59分18秒
訓練距離:2400公尺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游300公尺
  • 單手技術100公尺*6
  • (R25公尺+E25公尺*2),重覆5趟
  • E強度游1000公尺

最近看到燿宇教練的新文章「支撐,是讓身體位移的關鍵」,摘錄一下裡面的內容:
其實,用力的「划水」不是不會前進,只是前進的很少,然後把自己手臂弄得很痠,游得很喘、很累,推動「水」這樣的物質,對前進的效率來說很低。
正確來說,手掌在水中的功用是「支撐」,回想剛剛說跑步的原理:「右腳著地後形成支撐點,才能讓左腳掌與身體離地向前移動。」游泳也是,例如:「左手掌入水後在水中形成支撐點,右手才能作出「抬臂」這動作,身體透過身體滾動 (rotation)將垂直位能轉化成前進的動能,向前移動。
這兩段文字讓我重新思考「划手」這件事。過去我在划手的時候 ,知道前臂在水中是為了支撐,但總會覺得支撐是為了可以讓手用力往後划,但就如燿宇教練所說「把自己手臂弄得很痠,游得很喘、很累」,總是沒辦法優雅地游上一段距離或時間。
直到讀了燿宇這篇文章,原來前臂支撐是為了把另一隻手作出抬臂的動作,同時配合軀幹轉動把重心前移到前臂,形成更扎實的「水感」,這樣更能扣住流動的「水」。

今天在進行單手技術時不斷專注在兩側重心轉移上面,左手划手時配合身體轉動把重心轉移到右手上,身體有一種往前滑、在水中流動的感覺,比之輕鬆許多,而且速度比之前更快了!
直到主課表持續游1000公尺時,不斷強調身體轉動的動作,讓重心轉移更流暢一點。沒想到幫助是如此的大,比之前都更輕鬆就已經很滿足了,平均配速也更快且更穩定了!手臂沒有之前那麼痠,而且也的確沒有很喘很累,很神奇!非常感謝燿宇教練的文章分享,想必當面接受指導收獲會更豐富。

回家後覺得意猶未盡,出門小跑了30分鐘,享受颱風到來前的好天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