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4.30 海岸線練騎

早上自行車訓練
訓練地點:台11線
訓練重點:T強度、有氧維持
訓練時間:1小時32分28秒
總距離:42.19公里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從東華騎到台11線訓練路段(25分鐘)
  • T強度騎12分鐘*2趟(間休6分鐘)
  • E強度騎回東華(37分鐘)
今天身體感覺好多了,雖然昨晚沒有睡很飽,但感覺雙腿充滿力量!剛好可以進行自行車的質量訓練。今天的訓練量其實不多,因為才比完賽沒多久,不能讓身體馬上又回到原本的量,所以這個禮拜的訓練會相對比較輕鬆;而且距離目標比賽只剩下兩個多禮拜,其實也是時候減量了,也就是說接下來兩個禮拜的訓練量也都會越來越少,到比賽時才能發揮出目前的最佳水準。

主菜單是兩趟12分鐘的T強度,出門時看到天色陰沉,如果是前幾個禮拜我應該會選擇在訓練台上進行。但經過了上週比賽的經驗,發現自己在戶外推獨的能力著實不足,遇到逆風與不同的坡度讓我手足無措,所以接下來的自行車訓練都會轉移到戶外進行(下雨也同樣)。今天的去程是順風,回程是逆風,整段路坡度均衡,沒有太大的起伏,不過雨下得有點大。
去程發揮還不錯,功率都有維持住,但直到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沒有帶心跳帶出門,所以今天的數據都沒有紀錄到心率。不過比較不滿意的是迴轉速有點低,12分鐘下來平均只有88rpm,代表在高功率輸出下還沒有辦法作出高效率的踩踏。但低處未算低,回程的逆風讓我苦不堪言,自己在面對逆風時的騎乘能力實在太弱了,心志也不夠堅強,才5分鐘就想要放棄了,但我知道依今天的狀態要維持12分鐘絕對是沒問題的,所以無論如何還是要把這一趟騎完。回家後上傳數據,雖然這一趟的功率沒有掉,但平均迴轉速只有84rpm,比第一趟還低了不少,也就是說這一趟幾乎都是「硬踩」踩完,在比賽時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讓這種情況發生,否則後面的跑步會很慘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