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4.09 重新學習游泳

早上自行車訓練
訓練地點:家裡騎訓練台
訓練重點:SST強度
訓練時間:52分42秒
訓練內容:

今天是要進行自行車的強度課表,簡單做點伸展後便上訓練台準備。原本課表是SST強度騎20分鐘兩組,但後來發覺訓練量好像會太高了,怕今天吃完後會影響週末的質量訓練,所以第二組改成15分鐘。上傳數據後,看到第一趟的效率因子稍微進步了0.01,在同樣的功率輸出下,心率低了兩下,是體能進步的象徵!
下禮拜會開始減量,迎接今年度的第一場鐵人比賽。


下午游泳訓練
訓練地點:東華大學游泳池
訓練重點:技術訓練
訓練時間:約90分鐘
總距離:約2500公尺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游500公尺
  • 交替側游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6
  • E強度游500公尺
  • 動作調整50公尺*N趟
昨天再次拍攝自己游泳的姿勢,原本以為會看到改善後的動作,但回家看到影片後整個大失望!在水中游的時候明明感覺左手是在身體下方划過,但影片中的自己就跟上禮拜一模一樣!整隻左手都划到外面去了,非常沒效率的划手。
經過昨天的影片後,我馬上發瘋似的不斷在網路上找游泳的教學影片來看,就像大二時剛接觸游泳的我,一段接一段地看,不斷想要加深腦海中的印象,希望在下次游的時候能夠好看一點。在看這些影片的同時亦燃點起我想要重新學習游泳的決心,也再次領會到,如果游泳想要再進步,技術是最先決的條件,技術不改進的話,體能、肌力再加強都是徒然。
回想去年這時候,是我游泳成績的突破時期,透過週期化的體能訓練安排,讓我1500公尺從原來的27分多大幅進步到24分多。但在此之後,就一直卡在那了。
現在看來,卡關的原因就在於技術沒有進步。過去幾個月我把游泳訓練的重點大都放在體能跟肌力上面,雖然兩方面都有在進步,但游泳的速度就是沒有再提升。因為這些進步都是建基於原有的技術基礎上,當體能跟肌力練到一定程度時,游泳的成績也就到頂了,只要技術不變,速度就很難再提升。

接下來的訓練重點會是:
  1. 學會左邊換氣
  2. 兩側平衡
  3. 轉肩(特別是右邊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