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.04.01 有氧騎鯉魚潭一圈/水中攝影是游泳訓練的好工具!

早上自行車訓練
訓練地點:鯉魚潭比賽路線一圈(22.5公里)
訓練重點:有氧、放鬆
訓練時間:56分21秒
總距離:23.10公里
訓練內容:
今天跟國琳一起騎車,外面天氣非常好,太陽很大、很熱,是非常適合騎車的一天。
前半段的爬坡都維持在舒適的E-M區間,沒有刻意加快,但有感覺雙腿很有力量;爬過最高點之後,就是下坡的部分,這一段有稍微用力一點,大概在T區間附近,騎起來感覺不太會累,比賽的時候應該騎在這個強度就剛剛好了;回到台九線後以高迴轉輕齒比的方式作結。上傳數據後看到強度係數為0.770,雖然有超出E區間一點,不過身體覺得輕鬆比較重要。


下午游泳訓練/姿勢調整

訓練地點:東華大學游泳池
訓練重點:姿勢、技術調整
訓練時間:約1小時
總距離:約1000公尺
訓練內容:
  • E強度游300公尺
  • 水中攝影
  • 交替側游技術25公尺+游25公尺*4
下午等國琳搬完東西後,一起去泳池游泳,順便叫她幫我拍一下游泳動作。距離上次拍攝已經一、兩個月了,很好奇自己的姿勢有沒有改善。
國琳幫我拍了好幾段之後,換我幫她拍,就這樣不知不覺就拍了一個小時了;她跟我提了幾個要改善的地方:
  1. 手從水上放下來時,不要用力「摔」下去,而是要輕輕放下來。
  2. 左腳會特別用力打水,水花有點大;兩側不平衡。
  3. 左手划水時太外面了!而且手臂都是直的,毫無效率可言!(從影片中看到的)

沒想到幾個月後,左邊的划手動作還是那麼差!實在有點出乎意料,從影片中看到的畫面跟自己游泳時想像的差太多了!看來接下來還是要多拍攝才能夠掌握到正確的動作。

附上今天的游泳影片: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