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常見跑姿問題】「擺臂」變成「擺身體」

問題:
擺臂變成擺身體,是指跑者沒有把擺動手臂的動能有效傳遞到雙腳,而變成身體水平旋轉的動作,主要原因是身體「該穩定的地方沒有穩定」(腹部、肩胛骨)。

擺臂時軸心應該是在肩膀,但由於肩胛骨(上背)的穩定度不佳,擺動的力量會下移到軀幹,同時因為腹橫肌、多裂肌等(較深層的腹肌)穩定能力也不足,因此某些跑者在跑步時—特別是在疲勞的情況下—會出現身體左右轉動的姿勢。


解決方式:
可以在訓練中加入核心抗旋轉(Pallof Press)以及引體向上(Pull-up)的訓練動作,藉以強化核心抵抗水平旋轉的能力以及上背肌群的力量。

跑者需要的是核心肌群的「穩定能力」,並非「活動能力」。穩定的工作主要是由較深層的腹肌執行,一般大眾較為熱衷的「六塊肌」是屬於較淺屠的腹肌,主要是用來活動腰椎,所以像仰臥起坐(Sit-up)這種活動腰椎的動作絕對沒辦法訓練到跑者所需要的能力。

弓步核心抗旋轉(Pallof Press)動作示範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