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跑步速度一直拉不上來,為甚麼?」

最近有收到不少人問:「跑步速度一直拉不上來,為甚麼?」

首先我們要知道,跑步的速度是由步頻跟步幅所構成,所以如果想要加速,要不加快步頻,要不加大步幅,或是兩者同時增加。

看看他們的訓練紀錄,會發現快跑時的平均步頻都已經高達每分鐘190步、甚至超過200了,可是就是沒辦法再跑快一點。

如果步頻都能夠穩定達到每分鐘190步以上,那麼關鍵就在於步幅。步幅由兩個關鍵的因素決定,一個是前傾角度,另一個是腳掌拉起的時機與高度,兩者會互相影響,前傾角度加大的同時亦需要腳掌拉起來配合,才能夠達到更大的步幅。

步幅由前傾角度跟腳掌的高度決定(圖片截自:PoseTV


前傾角度決定了加速度跟慣性,重心前傾越多,加速度越大,身體應該就能「飛」得越遠。但如果腳掌沒有在適當的時機拉起到相應的高度,身體自然會把前傾角度縮小,所以步幅並沒有增加。

腳掌拉起的高度由前傾角度決定,前傾角度越大,腳掌也要拉得越高。至於所謂「適當的時機」,是指當腳掌一接觸地面後馬上就要拉起來,而且是往屁股的方向拉。當腳掌黏在地面的時間太長,或是拉回來的速度不夠快時,就會形成「腳尾巴」,這樣會造成重心難以快速轉移到前方,跑步前進的效率必然降低,特別是在高速前進時腳尾巴的影響會更明顯,常常覺得速度上不來的跑者很可能就是因為被腳尾巴所拖累。

---

延伸閱讀:
◎ 【常見跑姿問題】身體重心在支撐點的後方:http://goo.gl/69KMhA
◎ 【常見跑姿問題】腳尾巴太長:http://goo.gl/kXvZAX
◎ 跑步時步頻一定要維持在每分鐘180嗎?:http://goo.gl/Y3nSOF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