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跑者心志】想要破PB,你一定要有破PB的自信


所謂自信心,就是「自己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心念」。對於跑者來說,自信心可以來自很多方面,包括過去的訓練經驗、家人的支持、教練的鼓勵、訓練數據的進步、相信訓練計畫有效等等。

一個人要對自己有信心,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得好。相反,沒有信心,就算訓練課表再有效也沒用,因為在比賽時你的心志會限制住你的體能跟技術,「我跑不到那種速度啦!」「我只有慢慢跑回終點的份。」「我永遠都達不到我的目標啦!」

自信心就像一道城牆,城牆建得愈高愈穩,愈不容易被這些小魔鬼打敗。

這道城牆可以由很多材料蓋成,但至為關鍵的,就是你自己對自己的想法。只要你不相信自己,教練再好也沒用,練了一份再有效的課表也沒用,身邊的人再怎麼鼓勵你也沒用,因為你不相信你自己,城牆一推就倒。

所以,當你站在起跑線前,不管是想要突破個人最佳紀錄,或想要完成第一場全馬、半馬,你都一定要先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,不要依賴別人的加油聲,不要否定自己過去所經歷的種種。

你,可以輸給任何人,但千萬不要輸給自己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