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案例分享】河南睢縣鐵人三項聯賽—菁英組第三名

線上合作選手開岩龍在上週日完成今年第三場鐵人三項比賽——河南睢縣鐵人三項聯賽,是中國鐵人三項聯賽的首站;經過冬訓的累積跟前面兩場比賽的經驗,身體狀況也調整得愈來愈到位,最終以2小時04分59秒的成績,拿下大師組(等同於台灣的菁英組)第三名!


游泳項目大會規定不能穿防寒衣,1500公尺游出27分27秒算是發揮出該有的水平,自行車40公里56分17秒,是全場最快完成的選手,縮短了游泳落後的時間,最後跑步10公里跑出接近個人最佳紀錄的38分37秒,成功追過幾位選手,奪下季軍。

憑著強大的自行車跟跑步實力,拿下菁英組第三名。

分享他在這次比賽40公里的數據:
  • 實測距離:38.1公里
  • 平均速度40.8 km/h
  • 平均功率(AP):251W
  • 標準化功率(NP):254W
  • 變動指數(VI):1.01
  • 強度係數(IF):0.96
  • 平均迴轉速:90rpm
  • 訓練壓力指數(TSS):85.1
最近的訓練都在針對標準距離的比賽做調整,在這場比賽也看到很顯著的進步,最讓我驚喜的是他的強度係數高達0.96,代表他是以很接近FTP的強度騎完這40公里(FTP是指只能維持一小時的強度),而跑步還能夠跑出接近個人最佳紀錄的成績,相當的了不起;除了要有足夠的體能支撐之外,心理意志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。

大部分時間都集中在區間4,也就是FTP的強度。

象限分析(Quadrant Analysis)中同樣可以看到功率跟迴轉速相當集中,有54.8%是落在象限IV(低功率+高迴轉速),代表過程中沒有太多重踩,對於後面10公里路跑的發揮十分有利。

==

對跑步或鐵人三項線上訓練有興趣的選手,歡迎傳訊息到我的臉書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uian199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