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
「功率」(Power)經常用來計算物體在一定時間內所使用的能量,國際單位為瓦特(Watt,W),名字的由來是為了紀念英國著名發明家詹姆斯‧ 瓦特(James Watt)。

在宇宙萬物中,能量會以不同的形式出現,而陽光是地球能量的主要來源,為所有動植物提供生存所需。除了在大自然中的各種物質,我們最常接觸到的就是家中的各種電器,它們透過電流轉換成光能(燈泡)、熱能(電暖爐)、動能(電風扇)等,為人類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而不同的電器在同樣時間內所消耗的電量(瓦特數)都不同,一般在產品標示上皆會說明該電器會使用幾瓦特(以小時為單位),瓦特數愈高代表耗電量愈高。例如一台 150 公升的電冰箱耗電量約 400W,代表打開它一小時會消耗 400W 的電力,一台吹風機大概是 1200W,而電風扇大約只需 60W。總而言之,在同樣時間內所需使用的瓦特數愈高,代表其所消耗的功率愈多。

至於自行車上的功率計是透過內裡的應變規 (Strain Gauge),把接收到的力量測量出來,單位同樣是瓦特(W),只是驅動自行車前進的能量來源不是電力,而是我們的雙腿。人類從食物中獲得能量,再透過身體的循環代謝系統,把這些能量經由肌肉轉化成動作,產生力量並傳遞到自行車的踏板上。

簡單來說,功率計是透過騎士所施加到踏板的力量,乘以迴轉速來計算出功率值,並顯示到碼錶上。因此,如果我們要在自行車上輸出更多功率,可以透過增加對踏板的施力,或是提高迴轉速來達成。換句話說,踩踏愈用力,或是迴轉速愈快,碼錶上的功率值就會愈高。舉一個實際的例子,現今最頂尖的自行車選手如果用盡全力騎1 個小時,平均大概能夠輸出 400W 以上,而驅動一台家用的洗衣機大概就需要 380 ∼ 400W 左右,一次完整的洗衣流程約需 1 小時,也就是說,這位自行車手所輸出的功率最多只能夠打開洗衣機洗一次衣服。


摘自《徹底看懂自行車功率訓練數據》,羅譽寅著,台北市:臉譜出版社,2016年08月11日出版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