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可以讓你跑得更快、更輕鬆!

最近一份研究發現,微笑(露出一點牙齒的笑)可以有效降低跑者在跑步時的疲勞感,減輕自已感受到的痛苦程度,從而提高運動表現!

研究人員表示很多頂尖的跑者也都會用微笑來幫助他/她們跑得更快,比如當代馬拉松常勝軍Eliud Kipchoge——他是2016年里約奧運馬拉松冠軍得主。

Eliud Kipchoge在比賽時經常露出他的招牌笑容,原來這就是他的秘密武器!

簡單的微笑就可以讓我們跑得更輕鬆、甚至更快?聽起來有點兒戲,但真的不是開玩笑說說而已,這份研究已經發表在運動心理學期刊上(Psychology of Sports and Exercise Journal)。研究結果表明,微笑有助於身體放鬆,減輕肌肉的緊繃感,同時分散跑者對疲勞的注意力,從而讓相同強度的跑步感覺變更容易一些。

研究人員找來24名訓練有素的跑者,以不同的方式在跑步機上跑6分鐘:面帶微笑、愁眉苦臉、放鬆雙手與上半身、或正常集中注意力(中間各休息2分鐘),同時受試者會戴面罩收集跑步時消耗了多少氧氣,看看那一種方式最省力、最有效率。

研究發現面帶微笑會比愁眉苦臉節省2.8%的氧氣消耗,同時也比集中注意力多節省2.2%的氧氣消耗。所以,結論就是跑步時的微笑,可以提高身體的經濟性,讓自己跑得更省力、更有效率。


研究也指出愁眉苦臉將會帶來反效果:在相同強度下身體會覺得更累,感覺變得更困難一些。因此,不管訓練或比賽時有多累,記得一定要提醒自己笑出來(不能是假笑喔!)例如回想過去一些愉快的回憶、想著在終點等你的家人朋友,或是對著賽道旁的鏡頭微笑也好;做出痛苦的表情只會讓自己感覺更累、更不想跑。

總之,累的時候,笑一個吧!

---

原文研究:
The effects of facial expression and relaxation cues on movement economy, physiological, and perceptual responses during running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