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tor Q-ring橢圓盤跟INPower功率計

最近有幸拿到Rotor Q-ring橢圓盤跟INPower功率計,幫忙進行測試。早在2013年克里斯多夫·弗羅梅(Christopher Froome)拿下環法賽總冠軍時,我就開始注意到橢圓盤,當時心中充滿好奇:「為甚麼會出現橢圓盤?到底橢圓盤的好處在那裡?」

那時候在網路上找了很多相關的資訊,但閱讀再多,還是無法真正體會用橢圓盤騎車會有甚麼感受。所以當時就有很大的衝動想要自己買一套,但發現安裝跟設定並沒有想像中簡單,又加上價格對學生來說不太友善,所以最後還是把網拍頁面關掉,繼續好好訓練比較實在。
弗羅梅使用橢圓盤進行個人計時賽

前幾天Ernie幫我把橢圓盤跟功率計安裝到我訓練的自行車上,並跟我簡單說明了橢圓盤對自行車手的優勢,整理成以下文字:

裝上橢圓盤之後不一定就會變得比較快,不過它會比較乎合人體雙腿的力學。圓形對於機械來說效果最好,但不見得適合人類,因為人類的腳只適合用力往下踩,且沒辦法順暢的通過大盤的上下死點。橢圓盤的設計可以讓產生功率峰值的施力區段延長,同時上下死點的齒比減少,使運動員可以快速通過無法施力的區域。另外,Q-ring橢圓盤還可以根據不同運動員的踩踏特性,作出最適當的角度設定,簡稱OCP(Optimum Chainring Position優化齒片位置系統),有利於不同騎姿的運動員發揮出最大的前進效益。

國外有研究指出,使用橢圓盤在相樣的功率跟迴轉速下可以降低1-3bpm的心率,同時有利於減少乳酸的堆積。

安裝到自行車上的Rotor Q-Rings 橢圓盤與INPower功率計,齒比是53/39。

使用橢圓盤有助於降低心率這個結果,讓我想到效率系數(Efficiency Factor)。效率因子是把單次訓練的平均功率(或標準化功率)除以平均心率;在維持口樣高的功率下,心率越低,效率系數就越高,也代表你的身體更有效率,對長距離騎乘是一個很好的衡量進步的指標。

我們可以把功率跟心率想像成「工作」跟「員工」,輸出100W功率當成是100件工作,心臟每分鐘跳100下代表有100個可以工作的員工。假如現在A工廠有180件工作要處理,而這家工廠只需要120名員工就足夠應付這些工作,即A工廠一名員工平均可以應付1.5件工作。另一家B工廠同樣需要處理這180件工作,但這家工廠卻需要130名員工才能夠解決,也就是說B工廠一名員工平均只能處理1.38件工作。所以整體來說,A工廠的工作效率會比B工廠的高。

如果橢圓盤真的可以有效幫助運動員降低心率的話,那麼其實就等於利用器材直接幫自己的身體升級(提高效率系數),以更少的「輸入」(心率)獲得更高的「輸出」(功率)。

官方影片介紹:



延伸閱讀:

圖片來源:road.cc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