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's Ironman 訓練營包辦柳州站中國前三名

去年十一月,受邀在中國成立「Lo's Ironman 訓練營」並擔任總教練,透過線上的方式安排訓練計畫,目標是針對 IRONMAN 113k 跟 226k 距離進行訓練,提升整體的水平。

十多位成員分別來自中國各地,體能程度有著不少差異,當中有中國最頂尖的選手,也有剛開始想要挑戰 113k的素人,甚至有糖尿病患者想要完成夢想。

過去五個月以來,每周都要花數十小時在設計課表跟討論上,可說是到目前為止教練生涯最大的挑戰!但站在終點前看著他們一個一個跑進終點,一切努力都值得了。

比賽當天受邀到現場加油打場

由於去年受到柳江大順流的幫助,加上騎跑賽道平坦,IRONMAN 70.3柳州站 口耳相傳是一條最適合破 PB 的賽道,所以第一場賽事我們就鎖定在這場賽事,力求突破 PB!

但世事無常,今年柳州賽道並不像往年般有讓人大破 PB 的魔力,雖然溫度宜人,但出發後刮起陣陣大風,加上陣雨讓賽道濕滑,大大增加了賽事的困難度,在自行車賽道上也發生多起摔車意外,讓選手們大吃苦頭。

幸好,經過五個月的準備、好幾個小時的奮戰,訓練營全數出賽隊員皆順利完成比賽。其中幾位菁英選手表現也相當出色,包辦了中國選手前三名的佳績,前十名中國選手中就有四位來自我們的訓練營,以下就為這四位成績最突出的選手做一些簡單的介紹跟賽後報導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巴斯-李鵬程(M25-29)
成績:4 小時 19 分 49 秒
分組第 2 名,中國、亞洲第 1 名


巴斯是最近加入訓練營的成員,他是目前中國數一數二的長距離鐵人選手。今年上半年的目標放在六月日本名古屋的 IRONMAN 70.3,所以柳州站算是一場熱身練習賽,目的在於確認目前的競技狀態、加深我跟他之間的磨合,以及收集一些重要的數據等,因此在賽前我並沒有讓他的身體狀態調整到最好。


雖然在自行車折返點不幸摔車,但很快就解決了自行車故障問題,身體除了皮外傷之外也沒有大礙。最終也不負眾望,以 4 小時 19 分的成績成為中國首位進終點的選手(也是亞洲第一)。期望在經過兩個月的科學訓練介入後,能夠在日本收割更豐碩的果實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開岩龍(M30-34)
成績:4 小時 28 分 42 秒
分組第 9 名,中國選手第 2 名


岩龍是訓練營中跟我合作最久的選手,無論是體能狀況或心理狀態我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,而今年上半年的目標就是鎖定在柳州站再創 PB(去年賽事報導)。雖然最終成績比去年慢了將近 2 分鐘,但其實三項皆有一定的成長,最終也成為中國第二位進站的選手。

游泳 1900 公尺游 32 分 46 秒,在今年浪大的情況下算是發揮出平常訓練的水平;自行車 90 公里從去年的 2 小時 21 分,小幅進步到 2 小時 20 分。


冬訓主力強化的跑步項目,在這場比賽中更是展現出顯著的成果,21 公里從去年的 1 小時 32 分,進步到 1 小時 27 分(賽後還跟我說其實還沒有盡全力跑)。

雖然在「死亡之組」M30 組當中只能排名第九,無緣 KONA 資格,但更重要的是能夠持續突破自己的成績;只要實力在,KONA 自然來!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朱立昶(M30-34)
成績:4 小時 29 分 35 秒
分組第 10 名,中國選手第 3 名


朱立昶是騎跑能力都相當具殺傷力的選手,在柳州站前三周的一場半馬測驗賽中跑出了 1 小時 18 分的成績,自行車的FTP也有 4.2W/kg 的水準,如果沒辦法在游泳項目跟他拉開足夠大的差距,他絕對有扭轉劣勢的能力。


在游泳項目中以 35 分整完成,可能是受到海浪影響,算是未有發揮出最佳水平。不過後來還是以強大的騎跑實力,以 2 小時 24 分完成 90 公里自行車,1 小時 22 分完成 21 公里路跑,從後一路追趕至中國第三位完成賽事的選手,總成績甚至跟開岩龍相差不到一分鐘,相當了不起。


---------------

江青海(M45-49)
成績:4 小時 41 分 05 秒
分組第 7 名,中國選手第 7 名


江大哥是訓練營中年紀次大的選手,同時也是營中的模範生,冬訓期間的訓練達成率幾乎達到 100%,這也反映到訓練成效上,在剛加入時自行車的 FTP 只有 242W,到 2 月的FTP測驗中已經進步到 270W,體重也略為下降,到後來 3、4 月份甚至有持續進步的趨勢。另外游泳也是他的強項之一,1500 公尺有 23 分的水平,競爭力十足。



不過,比賽當天卻沒有發揮出游泳的優勢,可能也是受到海浪的影響,1900 公尺花了 33 分。後來在自行車賽道上,由於折返點時賽道過窄,加上路面濕滑,造成摔車意外,浪費了一些時間。幸好身體未受太大影響,還能夠繼續完成比賽,但擦傷的部位還是影響到跑步的發揮,只以 1 小時 32 分完成半馬;如無意外的話,相信江大哥是絕對有 Sub 1:30 的能力。


由於天雨影響,今年自行車賽道也造成多起摔車意外,不少選手也反映折返點的賽道過窄,尤其在濕滑的路面上大大增加危險性,險象環生,希望未來賽事單位能夠及時因應環境作出應變,避免今年的慘況再次發生。




對跑步或鐵人三項線上訓練有興趣的選手,歡迎到此查看詳情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