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ryd PowerCenter 跑步能力分佈

隨著 Stryd 用戶越來越多,近期App功能不斷優化,到了今天 PowerCenter 網頁改版終於也正式發佈,為愛用電腦的使用者帶來更好的數據分析體驗。

這次更新除了介面大改版,優化了很多功能之外,還新增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分析功能:Power Duration Curve(功率-時間曲線),並根據曲線分析出四項跑步能力指標:體能(Fitness)、爆發力(Muscle Power)、疲勞抵抗(Fatigue Resistance)與耐力(Endurance),另外還會跟同性別、年齡及目標的跑者進行比較,可以更明確瞭解自己相對的強弱項。


四項關鍵指標都是根據過去 90 天的的跑步紀錄分析:
  • 體能(Fitness):臨界功率體重比
  • 爆發力(Muscle Power):10 秒最高功率體重比
  • 疲勞抵抗(Fatigue Resistance):接近目標比賽功率以下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
  • 耐力(Endurance):≥ 50% 臨界功率以上的最長連續跑步時間
臨界功率體重比越高的跑者,通常都代表有著相對較高的體能水平,它會自動根據功率-時間曲線去推算(除非你改為手動設定)。而對於耐力運動員來說,10 秒內的衝刺能力是常被忽略的部分,但衝刺的水平除了可以反映出無氧能力外,其實也是檢驗跑步技巧的重要環節。要知道技巧不佳的跑者是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輸出高功率/配速的,所以 10 秒最高功率較高的跑者也表示具備良好的跑步技巧。

耐力的定義比較單純,就是在 90 天內以 ≥ 50% 臨界功率持續跑步的最長時間,可作為有氧耐力的指標;但這個數據只是告訴你最長可以跑多久,跟實際競賽能力並沒有直接關係(除了超馬),能夠「跑很久」跟「跑得又快又久」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能力。疲勞抵抗彌補了這個不足,它會根據跑者所選擇的目標比賽距離而有不同的標準:
  • 五公里:≥ 96~100% 臨界功率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
  • 十公里:≥ 92~96% 臨界功率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
  • 半程馬拉松:≥ 88~92% 臨界功率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
  • 馬拉松:≥ 75~88% 臨界功率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

疲勞抵抗可以直接反映出跑者在維持一定強度下的續航力有多長,即在回答能不能「跑得又快又久」,跟專項比賽表現具有高度的相關性。你可以用很慢很慢的配速跑很長一段時間,但不代表能夠以接近比賽強度的配速撐很久,疲勞抵抗正是告訴我們在比賽強度下,續航力落在什麼樣的水平。

上圖是我其中一位馬拉松選手的數據,他的臨界功率是 275 瓦,目標比賽是馬拉松,所以疲勞抵抗是以 88% 的臨界功率為標準,即 242 瓦。從曲線可以看到在這強度下他能夠維持  2:00:08,根據同年齡層 30~39 歲且同樣是以馬拉松為主的 Stryd 用戶當中,平均值為  1:03:21,他的數據高了將近兩倍,所以是屬於相當不錯的水平。

假如是低於平均值,其中可能的原因是在日常訓練中缺乏比賽強度的訓練,或是最近 90 天內沒有相當距離的比賽或測驗,導致沒有足夠的數據反映出真正的水平。對於全馬跑者來說,可以安排一次馬拉松配速長跑(15~35K,視個人能力而定),或是以馬拉松強度參加一場半馬/超半馬賽事;對半馬跑者來說,同樣可以安排比比賽距離短的練習賽或節奏跑,這樣就能看到自己目前的疲勞抵抗水平。

---
相關文章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