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名體育老師的IRONMAN首秀-10:02:03

這篇文章轉貼自學員的比賽心得,作為一名學校老師,每天硬搾出幾小時來訓練,規律的時間安排平衡著訓練、工作與家庭,為的就是要成為一名真正的 IRONMAN。

人生的第一場超級鐵人賽(226k),他選擇到位於北歐的愛沙尼亞。第一次到外地比賽,過程中遇到不少狀況,但都憑著成熟堅強的心志克服過來,當中的心理轉折很值得大家參考。

「人生布滿荊棘,唯一辦法是從那些荊棘上迅速跨過!」-法國哲學家伏爾泰


----


會選擇塔林這一站比賽,是經過北京朋友的介紹,綜合考量了舉辦地的賽道、社會人文及自身假期的情況,與幾位隊友達成一致選擇本站。

我是怎麼準備比賽的

2018 年 12 月 14 日晚完成了報名,跟教練溝通後就投入到漫長的冬訓中。隨後我還報名了金雞湖半程馬拉松、無錫全程馬拉松、千島湖 113k 及中鐵聯賽睢縣站,都是為這場大鐵做鋪墊。

一場超鐵,真正的考驗不是比賽的過程,而是準備比賽的過程。為了這場比賽,整個備賽階段我只因病缺席了一次訓練課,盡量 100% 的完成羅教練要求的訓練強度,過年期間游泳館休館也是利用彈力繩保持訓練。因是自己的首場超鐵,也就沒有與教練設置成績目標,一切按照自己的最大能力做準備,我自身在前幾次的 70.3 距離的比賽中都出現了後程「爆缸」的現象,所以與教練達成共識就是最後的跑步階段不走路,完整的跑完最後的 42.195 公里。


從數據中看訓練情況,近半年來周平均訓練時間在 11 小時 46 分。由於要兼顧好工作與家庭,我的訓練時間並不是太多,但是訓練的質量很高,每次訓練都在羅教練的嚴格監控下完成。當訓練的數據與教練設置的預期出現略微大的出入時,羅教練就會詢問情況分析原因,即時調整我的訓練內容。備戰期間參加了幾場比賽,都取得不錯的進步,在睢縣的比賽感到自己耐熱能力也得到了提高,增添了不少信心。


進入六月後,是訓練的最後強化階段,也是對自己身體和精神意志的考驗。訓練量和強度都在增加,也要求自己以更高的效率來管理時間,合理的安排好工作、訓練和休息。最難忘的是暑假時,開岩龍邀請我到馬鞍山一起訓練一周,於是我經歷了一個魔鬼訓練週。這一周學習到了很多的東西。教練佈置了 16 小時 25 分的訓練,這是我從沒有過的訓練量,但也在團練的氣份中堅持下來,尤其是在長距離的騎跑轉換訓練也輕鬆完成後,更是大大地增加了我的信心。

感謝刻苦的訓練中一直陪伴鼓勵我的好友!

我是怎麼比賽的

在完成了所有的準備工作後,很快的來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中世紀老城——塔林(Tallinn),它是愛沙尼亞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,也是愛沙尼亞的經濟、文化、政治與交通中心。位於愛西北部波羅的海芬蘭灣南岸的里加灣和科普利灣之間。


由於受到天氣和洋流的影響,原來的游泳賽道水溫降到 12 度以下,組委會啟動緊急預案更換了游泳賽道,得以讓大家有了一個完整的 IRONMAN。

比賽過程相對順利,但賽前也有些小插曲。在有 5 小時時差的塔林,它的氣溫較低,自己不小心著了涼,導致賽前一天發燒了,只好在耐心準備參賽物品的時候,抓緊一切時間來恢復,比如煮薑茶、喝熱湯,讓自己暖起來發點汗,好在比賽當天恢復到最佳狀態。

游泳賽段:我遵循教練要求 75% 的能力來游,越遊心情越是舒暢,沒有任何的壓力,最後游泳成績 1:00:08。


自行車賽段:出換項區騎上自行車時,才發現功率計出問題了,顯示的數據一直亂跳,跟平常的體感也完全對不起來。我當機立斷,用了 30 秒的時間來調整自己的比賽情緒,迅速準確地做出判斷:拋棄功率數據,根據心率、速度、風向、肌肉感覺來綜合評估自己的狀態,畢竟要騎 180 公里,不能在心理上就先被擊倒。


自行車前半程相對很輕鬆,沿途欣賞著北歐的風景,天上的雲像熱氣球一樣掛在天邊,讓人心情大好;後半程風力變大,覺得不管哪個方向都是頂風的,130 公里時左側大腿肌肉出現了僵硬的情況,就迅速的調整踏頻來放鬆肌肉,也是安全到達換項區。

跑步賽段:跑步的賽道較難,全程約 300 多米的爬升,還有超三分之一的路段是工地和坑坑洼窪的石磚路。我心中謹記教練的要求:專心的提高步頻,能夠全程跑下來絕對會比走路快。我做到了,雖然後半程掉速,但我的步頻仍然保持著,用微笑、積極的心態去跑,體感也就沒那麼痛苦了。


過終點的那一刻,我大吼了一聲,我做到了!我擺脫了長距離必走路的頭銜,I am an IRONMAN!大半年時間的付出,有了一個滿意的成績,是科學訓練的結果,更離不開家人背後的支持。

塔林的終點也是我的起點,一切才剛剛開始,IRONMAN,我還會再來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功率訓練】20 分鐘最大平均功率從 220W 進步到 258W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