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技術影片】跑步運動傷害的主因:過度跨步

當腳掌跨到膝蓋之前落地,就會形成剪應力(Shear Stress),而剪應力是造成膝關節受傷的主因。試想一根筷子垂直於桌面撐著,手掌用力從頂端往下施壓,由於沒有水平分力,所以不會形成剪應力,因此筷子不易折斷。但是當竹筷子斜撐在桌面,你的手掌仍由上向下逐漸加壓,它就會從中折斷。同樣的道理也發生在跑步落地時,當你的腳掌落在臀部的正下方,就像一根筷子直立在桌面上,垂直向下的衝擊力與腿部的力學結構平行,因此不會有剪應力產生,但當你的腳跨出去的幅度加大,落地點跑到臀部(質心)前方,向前跨得愈遠,剪應力就愈大,傷害發生的機率也就愈高。

剪應力所造成的運動傷害最常發生在膝蓋,由於膝蓋剛好位在大腿與小腿的接合處,當剪應力發生時就會造成不當滑動,滑動引起摩擦和拉扯,久而久之傷害就產生了。

腳跟先著地雖然感覺起來比較輕鬆,但輕鬆並不是一件好事。由於腳跟先著地時衝擊力道直接由骨骼與關節承擔,久而久之會造成關節傷害。而且輕鬆的同時便代表沒有鍛鍊到肌力,當你在比賽現場想加速時,很自然地會改以前腳掌先著地,沒有受過鍛鍊的肌群(尤其是腳掌和小腿)不用多久就會撐不住,若是勉強自己繼續跑很可能因此受傷。況且,若能好好鍛鍊前一章所談的的肌力訓練,不久後肌肉會適應,身體也將學會用臀部抵消落地時的衝擊,進而減少膝蓋和大小腿的負擔。




(摘自《體能!技術!肌力!心志!全方位的馬拉松科學化訓練》,P.197~199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