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IRONMAN 70.3 墾丁賽記 ︳戰勝海泳心魔
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大學為了比鐵人三項才開始學游泳,所以游泳一直是我的弱項。出社會後就中斷游泳,後來 2022 年為了比 IRONMAN 澎湖才又重新恢復訓練。

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我一直很努力在改進,很希望自己三項的實力更加平均,只是之前比賽的成績都看不出來而已......


比如去年 IRONMAN 70.3 台東活水湖 1.9 公里我要游 41 分鐘、 IRONMAN 澎湖第一次游 3.8 公里花了 1 小時 23 分,對很多有在訓練的選手來說這幾乎是沒在練游泳的成績。而實際上我是幾乎每週都游三次,每次也都游到一小時左右,雖然不算很多但也說不上少了(時間只能抽出這麼多);然而技術上的缺點,還有對於開放水域的恐懼,每次比賽上岸總會懊惱「怎麼還是這麼慢!」


直到今年普悠瑪的 3.8 公里在活水湖游到 1 小時 11 分、在 IRONMAN 奧地利再進步到 1 小時 08 分,才覺得努力總算是有那麼一點回報。到下半年比了鯉魚潭跟廣德 IRONCUBE 兩場標鐵,分別都游到 26、25 分鐘,雖然距離都不足只有 1400 公尺左右,但卻是我比三鐵十一年多以來第一次跟第二次在標鐵游進 30 分鐘這道門檻,內心還是很激動的。



回到上週 IRONMAN 70.3 墾丁,這是我下半年最重視的一場賽事,身體狀態也很順利調整到最好。賽前看天氣預報知道比賽當天風勢會很大,所以海上的浪想必也不會小,只是游到比較外面的時候還是被風浪給震撼到,很多次抬頭定位都被浪擋住視線,只能通過附近的選手去確認方位;游的過程更是無比掙扎,儘管有防寒衣的浮力加持,也不斷提醒自己要放鬆,但還是覺得很吃力,只能很機械式地划手把距離游完。

最終花了 35 分 42 秒完成這 1.9 公里的海泳,賽中以為自己又發揮得不好,但後來查成績發現分組排 12 位,全場 1238 名選手當中排 67 位;再看看之前比賽游泳都在我前面上岸的其他選手,這次大都跟我差不多,甚至比我晚幾分鐘上岸,才發現其實這次還是游得不錯,特別是能夠克服這種海況下的恐懼感,這兩年耐心累積的努力沒有白費!


不知道這段心路歷程有沒有激勵到看到這邊的你?我自己回頭看是蠻有成就感的,雖然成績不算頂尖,比我厲害的人很多,但我還是為自己的堅持感到驕傲。長大後才學游泳要持續進步是真的好難,無論動作技術上或是心理層面上都需要克服許多大大小小的難關,但不代表不可能!

雖然這段旅程因為掌骨骨折的關係需要暫告一段落,下一場比賽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,但想要精進變強的心不會變!

Where there is a will, there is a way.
有志者,事竟成。


也許你也跟我一樣,長大後為了三鐵才練游泳,練得很苦成績卻沒什麼長進,但真的就是這樣,沒有什麼捷徑。除了訓練方法跟動作技術要練對,更重要的就是保持耐心,聆聽身體的回饋,學習跟水相處與合作,相信每一次訓練、每一次積累都會增加那麼一點點水感,下一次比賽一定會游得更好,共勉之!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

【自行車功率訓練】20 分鐘最大平均功率從 220W 進步到 258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