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RONMAN KONA世錦賽之旅:夢想的起點

最近一年,我的文章產出比以往少很多,也沒有新的出版物,部落格的更新頻率一個月幾乎不到一篇,臉書上也很少交代自己在做什麼。

不是因為懶或不願意分享了,而是其實寫東西本來就不是我的興趣,何況真的想看硬知識文章的人也不多。後來想想,倒不如花更多心思在我的選手身上吧!


想當初學習運動科學、訓練方面的知識、寫部落格等,都是為了幫助其他人少走些冤枉路;更遠大的理想,是希望能夠提高整個華人圈在耐力運動的水平,在世界性賽事佔一席之地。也許網路文章或書藉可以擴散給不少愛好者,但作者本身是沒什麼感覺的(回饋不多),而且真正想拼成績的,也不見得想要/願意花時間在閱讀上,所以有時候真的不知道寫來幹嘛。

但當我實實在在的幫選手安排訓練計劃,我跟選手之間的直接互動,以及他們的比賽表現就是最棒的回饋。尤其是在比賽現場看著他們奮力向前、進終點那一瞬間的各種情緒,還有在賽後面對面訴說著訓練或比賽的過程心得,感受更加深刻....


這次 KONA 世錦賽之旅,我是以教練/觀眾的身分參加,自己並沒有資格參賽。我本身沒比過超級鐵人,也沒跑過馬拉松,甚至很久沒比賽了;說到這裡,很多質疑的聲音就會出現。

「你憑什麼當教練?」

這三年來,我一直很想透過自己去傳達一個觀念:要看一個教練夠不夠格,不是看他能跑多快、過往成績有多好、證照考了幾張.....真正重要的,是要看他幫助過多少選手達成目標,同時又可以平衡其他方面,而且持續熱愛著這項運動。

說真的,教練自己的成績有多快,跟你有什麼關係?

一點關係都沒有。

選手成績整理

今年,我很高興幫助了六位選手順利無傷完成 IRONMAN 世錦賽,其中有三位更是第一次在這條高難道賽道挑戰 226K 距離,下面是他/她們的成績以及背景簡介:

【9:10:36】
中國最快的鐵人,已經是第四次來到 KONA 比賽,去年成績是 9 小時 44 分,今年不僅是成績最快,同時也是進步最多的一位,更創下華人在此賽道的最佳紀錄。
  • 3800m 57:42
  • 180km 4:52:15
  • 42.2km 3:13:02

【10:06:33】
電視台導演,生活作息極不定時,經常要通宵工作,不過對訓練相當執著。今年是第二次來 KONA 比賽,去年成績是 10 小時 33 分,進步 27 分鐘。
  • 3800m 1:03:49
  • 180km 5:02:47
  • 42.2km 3:50:03

【10:13:53】
作為一名特警,身體素質相當好,113K 距離最佳成績是 4:39,但工作時間相對不確定。在四月取得 KONA 資格,這次也是他第一次比 226K 距離。
  • 3800m 1:09:47
  • 180km 5:06:00
  • 42.2km 3:50:33

【10:22:17】
體育公司管理者,之前一直跟著一位德國教練,但近期成績遇到瓶頸,所以找上了我。今年是第二次來 KONA 比賽,去年成績是 10 小時 34 分,進步 12 分鐘。
  • 3800m 1:03:21
  • 180km 5:13:19
  • 42.2km 3:58:43

【10:58:12】
科技公司員工,在八月取得 KONA 資格,馬上投入超鐵的訓練,第一次比 226K 距離,才準備兩個月,就進入了 11 小時。
  • 3800m 1:26:57
  • 180km 5:37:10
  • 42.2km 3:45:41

【12:20:47】
這次一起到 KONA 比賽的唯一一位女生,是名學校老師,在四月取得 KONA 資格,也是第一次比226K 距離,表現也出乎預期的好。
  • 3800m 1:11:52
  • 180km 6:03:11
  • 42.2km 4:53:58

寫在最後...

一路走來,心中想要挑戰世界的目標都沒有改變,而且一步一步、慢慢的在靠近了。打破現狀的路很難走,甚至有點孤單,但我有信心能夠走到,那怕是要花十年、二十年、五十年去走,我絕不放棄。

反正我也才 25 歲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如何找出自己的跑步功率區間?

跑步功率最重要的數據:找出自己的臨界功率

【自行車訓練】功率沒有告訴你的事:你的騎乘方式偏向那一種類型?

步幅變大的秘訣:腳掌拉起的技巧

跑步功率計量化跑步技術:跑步效能(Running Effectiveness)

【自行車】「功率」是什麼?